首頁  >  迦南訊息  >  最新消息  >  給老憨兒一個家 85歲醫師杜英吉一家三代投入照護 (自由時報)
2022/09/21

給老憨兒一個家 85歲醫師杜英吉一家三代投入照護 (自由時報)

〔2022/09/21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今年八十五歲的杜英吉目前是屏東最年長的耳鼻喉科執業醫師,行醫助人近一甲子,所創立的迦南身心障礙養護機構,長期照顧年長、失親無依的老憨兒及重度身心障礙者,為他們撐起一個溫暖的家。

 

十五年前,杜英吉於屏東縣內埔鄉創辦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專門收容平均年齡五十歲以上、多數機構無法接收的老憨兒及重度身心障礙者。目前養護院收容超過五十位老憨兒,他們多半來自弱勢家庭、失親無依,也無力負擔任何費用,一住進來就是一輩子。杜英吉說,「人家不收容,我才會想收,不然他們怎麼生活下去呢?」

 

「我當醫生就是要幫助人的!」杜英吉表示,他以前是貧困的農家子弟,能上學讀書是極為奢侈的事情,大學聯考選填不用負擔學費的國防醫學院,一路以來受到許多幫助才成為醫師。他認為自己生活無虞後,也應該回饋給社會,幫助更多需要的人。而在杜英吉感召下,如今兩個留學北美的兒子以及第三代,也加入回饋社會的行列,一同照顧這群老憨兒。

 

近年,杜家人也將弱勢關懷擴及至養護院外,經常帶領院民做公益,並將溢收白米、棉被等物資分送給需要的人。他們也推動「憨兒農場」種植各種的作物,並將憨兒們勞動的成果,拿去義賣,籌措年長憨兒的醫療經費。

 

他笑說,他因將積蓄都拿來幫助弱勢,常常被親戚朋友笑傻,但「本來做好事就是不求名利、不求回報。」

 

杜英吉日前榮獲法鼓山基金會頒發的關懷生命獎「慈悲獎」。杜英吉表示,謝謝家人們的一路支持及相伴,讓他能繼續為老憨兒們撐起一個溫暖的幸福家園,希望未來能繼續傳承這份愛,讓更多人關心社會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