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迦南  >  緣起與宗旨

緣起與宗旨

 

很多身心障礙團體都是創辦人的家人或親人是身心障礙者(或以前相似詞: 殘障人士),也因此而設立一個單位服務身障者。 在民國七十幾年,媽媽失智了,杜王秀珍女士因找不到優質的老人院,為愛母和公婆成立了佳南養護之家。偶爾會有老人帶著老化智能障礙兒到院,不過是為了憨兒請求床位。

老人說「我都75歲了,我孩子50歲但體內住著5歲的幼童,如果有一天我睡不醒,他怎麼辦? 」

當初因為老人院有年齡限制,所以婉拒。 後來新聞媒體常報導身障家庭的人倫悲據,當喜憨兒變成老憨兒,家長也老了,可能也沒體力照顧中高齡身障者,當照顧者身心疲倦或無奈時容易發生人倫悲劇。杜英吉醫師和太太秀珍討論,我們設立一個機構來減少這些社會問題,好不好 ?

以愛為起發點,守護清寒重癱者、無依老憨兒。」

民國94年設立了私立大仁之家,但是都沒有人告訴杜醫師身障機構設立設立許可辦法對私立小型機構很難達到損益平衡, 因此營業虧損慘重。之後有貴人輔導把機構法人化, 民國96年12月18日成立了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以「尊重生命,讓身心障礙者活得有尊嚴」為宗旨,並以「深耕地方,造福社區」為它展向未來的願景。

每一個生命在這世上,不能僅是獨立的個體,人是社會的存在、是互助的存在,是需要相扶持的,如此,才能完成自我的存在。設立迦南主要目的是希望讓這群弱勢者的生命活得有尊嚴,也希望因迦南設立於此而能深入耕耘地方,讓社區因為此得到福氣。即便迦南在社會資源不足的情形下,仍願持守初衷,盡心盡力,一如基督信仰所期待於基督徒所應做的,成為「地上的鹽,世上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