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迦南訊息  >  媒體報導  >  75歲行醫半世紀 全家一起做公益 (聯合報)
2021/07/27

75歲行醫半世紀 全家一起做公益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陳沛佑/內埔報導 ] 屏縣最年長仍在執業耳鼻喉科醫生75歲杜英吉,行醫半世紀,和太太杜王秀珍一同創辦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他的三個兒子受父母親影響,也投入社福工作,他今年獲選屏東市模範父親,他說「要做到不能做為止」。

 

杜英吉身體硬朗,中氣十足,對待病人親切,沒有架子,行醫半世紀,早期他在屏東市開診所30多年,8年前搬到內埔鄉,下鄉服務,仍有不少老病人堅持來給他看診,遇到他總說「我看了5個醫生,都治不好,還是要來找您」。

 

杜英吉來自嘉義農村,他說,國小放學後到草埔放牛,初中沒到學校上課時,要到田裡幫忙,念高中時清晨3點當腳邊的臉盆不小心被踢到時,就要起床幫忙父母摘韭菜花,清晨6點搭糖廠小火車到嘉義上學,來回4小時。

 

家中10個兄弟姊妹,小時候家境清貧,國小畢業時,他看到弟弟突然生病,送醫急救時,姐姐告訴他「當醫生可以救人」,讓他立志當醫生,大學聯考他只填寫一個志願國防醫學院,如願錄取。

 

畢業後,他先後被派到嘉義空軍基地、屏東815空軍醫院外科服務,後來請調到當時相當冷門的耳鼻喉科,利用時間幫忙貧窮病人免費做手術治療,當選62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退伍後,他留在屏東開業,也參與長老教會屏東中會的醫療義診團,每周日下午帶著家人到偏遠山區義診。

 

他也熱心助人,軍中一名同袍生病過世,留下兩個兒子,他將兩個兒子帶在身邊撫養到高中畢業;目前和太太打造社福家園,創辦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收容失親、失依老憨兒,將愛擴散照顧社會黑暗角落邊緣人。

 

杜英吉的三個兒子受影響,也投入社福工作,全家人一起做公益,精神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