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迦南訊息  >  媒體報導  >  「友善」栽種鳳梨大豐收 屏科大捐200顆給養護院 (自由時報)
2020/06/08

「友善」栽種鳳梨大豐收 屏科大捐200顆給養護院 (自由時報)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推動智慧農業中心搭配各種實習課程,讓學生親自下田種鳳梨,栽種過程不使用化學除草劑、荷爾蒙、也不噴施任何農藥,完全友善栽培,今年鳳梨園區大豐收,屏科大今天特別捐贈200個鳳梨給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

 

屏科大智慧農業中心主任顏昌瑞指出,屏科大智慧農業中心是學校類產業生產的示範基地,由於屏科大的校地原址是台鳳公司鳳梨農場,因此將其中1分多地的面積用來種植鳳梨,農園系同學們藉由「果樹學實習」、「經濟果樹學實習」與「農場實務」等不同課程進行栽種管理。

 

農園系學生涂堂恩說,近年台灣農業掀起「友善」風潮,要如何用更友善的方式栽種,備受農業界關注,他們特別在田間立起猛禽棲架生物防治,減少田裡的鼠害、鳥害,栽種過程也嘗試不同生物防治,達到不噴化學除草劑、農藥,讓農田生態系變得更健康。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表示,今年鳳梨田豐收,因此特別和鄰近學校的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分享成果,過去校內各系也長期與迦南合作,像是時尚系的義剪等,期待透過活動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企業、大學、民間社團加入支持社福機構的行列。

 

養護院主任杜佳樺表示,目前院內服務54名院生,平時水果攝取量較少,鳳梨富含膳食纖維與天然酵素,有助於幫助消化,除了當作水果食用,院方也規劃製成果汁、剉冰等讓院生一起享用美味的友善鳳梨。